陶虹屹演奏完《彩雲追月》後向觀眾謝幕
  原標題:肖邦音樂學院大師班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學生來學習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湯黎):第15屆肖邦音樂學院大師班日前在波蘭首都華沙結束,今年有來自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歐洲和亞洲國家的75名學員參加。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1歲。今年第一次有2名中國大陸的學生到大師班學習。
  來自中國武漢的陶虹屹作為優秀學員在大師班結業彙報演出音樂會上演奏了中國樂曲《彩雲追月》,悠揚的音樂聲打動了在場的觀眾,並贏得熱烈的掌聲。
  15歲的陶虹屹是武漢一所普通中學的學生,他5歲開始學琴,共學習了10年,因為中途曾一度討厭彈琴,所以中斷了兩年,在他12、13歲時又重新拾起來,每天練琴1個小時。當決定准備報考音樂附中後,每天保證至少練琴1個半到2小時,在節假日期間,則達到6-8個小時。他告訴記者,雖然以前在國內也參加過各種大師班, 但參加國外大師班還是第一次。“我覺得來這裡收穫很大,體會很多,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回去要好好練。在這裡上課感覺非常好,這裡的教授和藹可親,對學生認真負責。我覺得國內的教授偏重於指導技術,這裡的教授更偏重於指導如何理解所彈奏的作品,這是最大的差別。(這裡的教授)會讓你忠於原譜。”
  為了讓學員更好地理解作品,除了一對一的私教課和公開課外,大師班還安排了觀摩波蘭舞蹈,通過舞蹈課的學習讓學員們理解肖邦舞曲華爾茲、波羅乃茲、馬祖卡的特點,感受舞者的感覺。
  陶虹屹說:“我覺得非常有趣。我們有些學生彈奏波羅乃茲的節奏不是特別準,(通過觀摩舞蹈)教你如何理解彈奏波羅乃茲,包括伴奏的節奏,這(對我)也是很大的幫助。我打算將來能考這所學院。”
  波蘭國立華沙肖邦音樂學院歷史悠久,在歐洲乃至全世界都屬於一流的音樂學府,至今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許多世界著名鋼琴家畢業於該音樂學院。15年前音樂學院開設大師班,主要是針對外國學生,為期兩周,目的是讓學生瞭解肖邦音樂、瞭解肖邦出生的國家的文化。最初,來學習的主要是日本學生,現在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肖邦音樂學院大師班項目經理瑪麗亞·奈烏蓋巴烏艾爾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第15屆大師班,名字是‘從肖邦到古萊茨基’,這是以兩位波蘭偉大的作曲家名字命名的。肖邦大家都知道,古萊茨基是近年來波蘭偉大的作曲家之一。我們努力使課程和音樂會涵蓋波蘭音樂的黃金期,即從浪漫主義時期到當代的音樂。今年第一次有專程從中國大陸來的學員參加,我們很高興,歡迎中國學生以後每年都來參加(大師班)。我們希望學員通過大師班的課程,參觀旅游,觀看波蘭舞蹈 ,既彈奏肖邦的曲子,又瞭解肖邦出生的國家。”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43ljbt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